close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先忘記後人生整理術.jpg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日本思考權威教你用「忘卻力」整理腦袋,輕鬆提高記憶力,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外山滋比古 著/平安文化


出版日:2011/09/26
ISBN:9789578037991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關於作者:


外山滋比古

日本著名的英國文學專家、語言學家和暢銷作家。御茶水女子大學榮譽教授,並曾擔任全日本家庭教育研究會總裁。
東京文理科大學(今筑波大學)英文系畢業。專精英國文學,曾發表多篇研究論文,研究領域並橫跨語言學、語意學、修辭學以及編輯、思考理論。
著有多本暢銷書,包括《這樣思考,人生就不一樣》、《這樣思考,才會有創意》、《閱讀的整理學》、《知性創造的小建議》、《學習小妙招》、《諺語的邏輯》、《畢生的思想》等等,作品並被收錄在日本中學的國文教科書中,且經常被引用做為考試試題,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大。



內容簡介:


知識過剩時代,請先把大腦的垃圾清乾淨,以免造成「知識性便秘」!

想要記得更牢、思路更清楚,就要先學習「忘記」、重視「忘記」!

馬上、枕上、廁上,入浴中、旅途中、集中,徹底發揮你的「忘卻力」!

「忘記」是一件好事!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忘記」不好的觀念,記憶力好的人才能獲得讚美,其實大錯特錯!忘卻和記憶一樣重要,兩者的關係就像呼吸,要先呼再吸,也就是先排除、再吸收,同樣地,人也應該先透過忘卻去整理大腦,再去記憶,才能有效深化、活化所獲得的知識。

過去知識貧乏,需要強調記憶力的重要,但如今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只知道一味吸收,很容易造成「知識性便秘」,導致身心的負荷過重。而透過「忘卻力」的過濾、整理,適時地吐出多餘的知識,就可以讓大腦空出更多的空間,幫助思路更加清晰。

那 麼該如何培養「忘卻力」呢?「馬上、枕上、廁上」三上,以及「入浴中、旅途中、集中」三中,這些身體放鬆、腦袋放空的時候就是最能發揮「忘卻力」作用的時 間,所以阿基米德才會在洗澡時想出了阿基米德原理;而像海明威習慣把寫好的稿子先鎖進保險箱裡「晾」一陣子再回頭去看,結果讓他發現了更多值得修改的地 方,使得他的作品更加精練,也是實行「忘卻力」的好例子。

想要書讀得更好、工作更有效率,拚命去記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先忘後記」的思考整理術將幫助你發揮創意、創造個性、儲存快樂、擷取成功經驗、減輕身心負擔,從現在開始,再也不要認為「忘記」是一件壞事了!



你患了知識性便祕嗎?

知識性便祕俱增?


人每天吃三餐,攝取多種食物營養,若欠缺適當充分的飲食,就會有礙健康。不能吃太多也不能吃太少,一定要適量才行,不過做不到這一點,把身體搞壞的人也不在少數。

食物進了胃袋,經過適當地消化、分解,才在腸道吸收營養成分,最後將殘渣排泄到體外,這當中若有任何一環出問題就會生病。

最後的排泄機能經常被忽略,可是卻具有出乎意料的重大意義,飲食、排便、睡眠正常乃健康的基礎,長久以來,排便卻不受重視,讓這年頭便祕者不斷增加,尤其是都市小學生的便祕比例愈來愈高了,值得大家注意。這現象似乎也可以做象徵性的解讀。

也就是說,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小孩有知識性便祕的問題。

雖然以前的小孩吃得沒有現在營養,可是他們的活動量相對較大,能好好消化吸收食物、正常排便,不像現在的小孩吃得豐富營養,卻缺少消耗卡路里的活動,導致排泄不正常。

在那個缺乏知識的年代,就算把所有的知識都裝進大腦裡也不礙事,玩耍之間就會不知不覺地忘記,完全不會囤積。多數人呈現腦袋空空的狀態,也不用擔心知識性便祕的問題。

對當時的人來說,知識愈多愈好,記憶力愈強愈好。反正絕對不會造成知識性便祕。



讀後觀感:


忘記,在讀書的路上是不被容忍的一件事情。
忘記,對很多人而言更可能是取笑健忘的開端。

打開這本書,看著他說的每一句話,我漸漸認為忘記不是被否定的詞彙,甚至是極其重要的人生步驟

就當打開第一頁的時候,我看到一句話:「遙遠的記憶之所以美,也因為遺忘具有排除雜質、惡念,保留美好部分的功能。」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這句話是真的!我記得以前幼稚園的老師對我的好,所以有次曾經對我媽提起「以前某某老師對我好好都會給我糖果吃!」我母親卻我說:,「我記得你不是因為老師常常罵妳,所以還吵著不去上學!」我才知道,原來我把雜質、惡念的部份給遺忘了,保留下美好的部份,也就是這樣我那時候的回憶一直都是美的,現在這段回憶……

我ㄧ開始是選擇跳著看的,因為作者說每一篇都是獨立的,可以選擇想先閱讀的內容來進行。關於這方面,我挺喜歡的,因為很多書必須先看完前面才能去觀看後面的內容,否則前後會連接不起,然而這本書不同的地方就在於這裡,即使你是跳躍式的看,你也能看懂,這方面的效率對於忙碌中的人是個幫助。在當中我記得有一篇是我印象當中非常深刻的,我不自覺的會編看邊笑,甚至想大聲說:「對,就是這樣阿!」是位於P92頁的午睡的功效,當中好像是這樣的:學校安排午睡的時間很不合理,中午休息時間一個小時休息時間,中間包括用餐,實際上飯後頂多只能休息三十分鐘,消化活動最旺盛時候,休息時間卻不夠,小孩才會順著身體反應,自然打起瞌睡。當初我看完後,還激動的在上面留下眉批:第一次覺得打瞌睡不是罪!當然也不是一直打啦,總之歸根究底還是因為中午睡覺時間太短啦~~~現在看到這幾句話我都會發笑。

當然這本書好的地方不只這些部份,我只是因為這個小節剛好講到我心聲,才會特別打出來和各位做分享的。當中呢,還有許多關於遺忘方面的好處,還有在什麼時間思考是最好的。還有三上、三中的解釋,對我而言,我將放鬆和遺忘畫上了等號。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也是這樣吧,人在放鬆的情況下才有辦法遺忘。我也想到作者提到的有趣題目:打開精神上的爐灶。我想起現代的人總是將自己放在極度緊繃的狀態下,時時吸收很多東西放入自己腦中,然而卻沒有一個管道讓自己去釋放,久而久之也可能會形成小爆炸!這篇讓我感覺有點危險的氣息,但也是不可忽略的真實,人總是把自己逼成小爆炸,偶爾放鬆一下自己壓力才不會太多,適度的遺忘才能幫助到自己。

這本書,能學到的不只是遺忘方式,更重要的是放鬆。





最後,感謝皇冠文化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