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夾腳拖的夏天 作者:瞿欣怡

夾腳拖的夏天.jpg  
讀後心得:

《夾腳拖的夏天》是作者瞿欣怡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作者原本預計在花蓮度假三個月,讓自己放個神仙假期,讓忙碌的都市生活轉變一下,誰知,住著住著卻欲罷不能的連住八個月才回到台北。

其中,這些日子被作者用手札記錄下來。

每一個日子裡,所遇見的人、事、物,都真實的全寫在《夾腳拖的夏天》這本書當中,沒有任何做作的修飾和隱瞞,用最輕鬆的文字,最貼近作者本身的口氣描寫著她經歷的每一件事情。

──人生中的大道理,大多取材於生活。

其中一句,我記了下來,是在作者回到台北後,作者友人曾在作者二十歲時對她說:「人在該長大的時不長大,會變得邪惡。」這句話我很喜歡,很多人都抗拒自己長大過,或者是逼迫自己長大。
直到現在,作者為自己下決定,徹底搬到花蓮。


──都市忙碌的腳步讓人與人的距離,不停的被拉大。


都市人忙碌的生活讓精神上蒙受龐大的壓抑,看著書,我跟隨作者從台北一同走進花蓮,再從花蓮走回台北再回到花蓮。

  ──花蓮就像一個大花園,把大家都圍在一起隨性的生活,用熱情感染剛進入花園的人。

  
花蓮的生活體驗完,又回到了都市,這個人生中不斷發生的故事,在不同的環境和地域下的感受也會不同,這些內容讓她的心成長,再回到台北的感受又是不同。

翻開每一頁,作者筆下調皮的文字讓我不自覺嘴角上仰
,在花蓮的生活,連動物都顯得有情有義,特別可愛。每一篇不同的標題和新內容讓我看的精采。
我在每晚入睡的時候都會看上幾篇,有的內容長、有的短,每每內容裡的所發生的事都感動我的心。
就連最近和朋友談起想去哪旅遊時,第一個就先想到花蓮,想到花蓮散散步,想和作者一樣愜意的看著小花、小草,偶爾和熱情的阿伯、阿姨聊聊天,又或者坐在哪裡喝著咖啡吹著海風,感受一下超脫的生活。

拿到試獨本時,一開始先注意到的是可愛的封面。
再來則是每一篇不同的小插畫,這些插畫可不是隨便畫的,每一個插畫都在和內容相呼應。

有時讀完內容在看看小插畫,就會開始想這是剛剛那段話裡面的插圖,還會開始比比看有沒有畫出內容的可愛感,而這個舉動居然不知不覺也變成看這本書的一種習慣。(笑)

──生活,也可以如此真實且簡單。

偶爾會看見作者幾篇有微怒的文章,每當看見這樣的內容時,我很不道德的邊看邊笑,因為作者的文字真是太可愛,把每個對話內容都描述的栩栩如生,就好像現在我飄到花蓮看到作者在我面前想生氣卻忍耐,好聲的說話。想想,作者應該也覺得好氣又好笑,花蓮人真是太可愛了,超令人噴飯的,有機會也要去真實的體驗看看,這本書看著看著,我都想飛奔到花蓮去了!(飛)

arrow
arrow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