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我埋在牆腳下》
Bury Me Under the Tiling



把我埋在牆角下.jpg  


帕維爾●薩那耶夫 著 /  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2011/09/08
ISBN:9789868750104


內容簡介:

別懷疑,他的童年就是這麼悲傷又好笑!

斬不斷的祖孫情,渴望不到的母愛,他用幻想來填補童年的破洞

小沙夏的爸爸跑了,媽媽跟了別的男人同居,留給他的只有凶巴巴的阿嬤,還有生不完的病,吃不完的藥,做不完的功課,玩不夠的遊戲。他玩得掉進水泥坑差點死掉,把討厭的醫生想像成一團團衛生紙丟進馬桶取樂,在療養院裡幻想帶領一支突擊隊把壞心的護士抓起來……

母親的愛他盼不到,阿嬤的畸愛又教人難以承受──待過精神病院的阿嬤老是抱怨和咒罵家人,連愛裝傻的阿公都受不了精神折磨成天往外跑,媽媽也因而喪志不敢來帶走自己的孩子。沙夏活在阿嬤與媽媽之間的撫養爭奪戰中,活在想逃離現實生活、期待媽媽接他走的幸福遐想裡。

阿嬤早就診斷出沙夏有「笨蛋」這個病症,說他的腦子已經被葡萄球菌給吃光光了,他這個小殘廢活不過十六歲……沙夏信以為真,只希望死了之後能把他埋葬在媽媽屋裡的牆腳下,因為那裡可以透過縫隙看到媽媽,不會像被埋在墳墓裡那麼可怕。

幸福的童年個個相似,不幸的童年樣樣不同!

內容試閱 金石堂


讀後觀感:

書名,是吸引人想買書的第一個要素。當我看到《把我埋在牆腳下》書名的時,我記得當時它給我的第一感覺是這本書肯定是本很悲傷的故事,或者是凶殺案之類的……。

好吧,你可以說我想像力太豐富,但一開始我真的是這麼想的(攤手),直到──拿到試讀本看到介紹,才明白這是一本充滿黑色幽默的書,不是我所想的那種凶殺案(冏)

開始讀內容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我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我看的過程一直是用悲傷的角度看這本書。當我看見她阿嬤因為有病,所以一直以來沒辦法將她的孫子小沙夏好好的抱在懷中,低頭對他耳語,說些能表達愛意的話,阿嬤唯一的表達方式就是透過激烈字眼不斷的咒罵,用實際的行動去愛小沙夏。從阿嬤幫小沙夏洗澡的過程中每一個仔細的步驟就可看出。不誇張,真的是步驟!有一個流程在跑,沒有人洗澡會這麼仔細和費工,我小時候阿嬤幫我洗澡也沒這麼用心

妮娜,是沙夏阿嬤的名字,一個很美麗的名字。說到妮娜用心的地方還有沙夏的飲食、藥物等。她清楚的知道沙夏需要什麼、不要什麼,最好要什麼、最不能有什麼。說實話,『妮娜簡直把自己當成沙夏在生活!』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更覺得悲傷,妮娜總是用讓我欽佩不已的罵人功夫在咒罵身邊的人,咒罵的詞語中還夾雜關心的話語。有時候,她明明是為了身邊的人好,最後她什麼也沒得到,連句謝謝也沒有。唯獨剩下小沙夏,她愛小沙夏,即使她知道小沙夏最愛的不是她,而是他心中的小黑死病。她會因為小沙夏喊她一聲「好阿嬤」而雀躍,這樣子的妮娜是我看這本書悲傷的來源

回到此書主角的身上,小沙夏。說真的我很佩服他忍受的功力,正確來說他用自己的方式去接受阿嬤的咒罵,他用自己的樂觀在阿嬤的咒罵中求生存。他用想像來完美他生活當中的缺陷,可以說是想像讓他快樂的生活。

小沙夏其實受阿嬤言語的迫害也很深,例如:好好的一個人,他會因為阿嬤的迫害症發作,以為那個人會來傷害他,或者是想要奪取他們家的東西。對於母親的同居人更是嚴重,當然當中的緣由就留給各位自行欣賞了。

《把我埋在牆腳下》會讓我不自覺沉迷其中,我不曉得是沉迷於沙夏的解說,還是迷戀上妮娜罵人的字眼,其中我確定的是對於妮娜罵人的佩服!也好險,我只是看書的人,我的阿嬤頂多和我有些代溝,不至於像妮娜那樣讓我體驗深刻,否則我真的沒有小沙夏那樣的功力能去應對,我猜想我應該會天天對著牆壁撞頭吧(嘆)

《把我埋在牆腳下》是發生在蘇聯時代後期的莫斯科,作者用黑色幽默的口吻呈現此書,也是這當中最大的特點。故事全程由小沙夏角度去呈現此書,用童真的看法闡述,有時候天真的話語會讓人哭笑不得,也心疼不已。當你看到這本書,相信你多少也會有和我相同的看法,些許悲傷……






感謝櫻桃園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把我埋在牆腳下 黑色幽默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