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40442418b    

 

月亮忘記了 金石堂連結

 

 

******

讀後觀感:

 

  「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
   我守護如泡沫般脆弱的夢境,
   快樂才剛開始,悲傷卻早已潛伏而來。」── 月亮忘記了 幾米

  這是一在述說著一個小男孩撿到真正的月亮,將它帶回家養著。但是月亮消失了,所有的人都開始恐慌,商人抓緊機會製造大量的月亮販售。小男孩的月亮漸漸發光,變換成不同的姿態,他的月亮白天睡覺,晚上精神抖擻。買來的月亮被丟棄了,世界開始變得奇怪,小男孩一天晚上帶著月亮出門,這一晚上去過好多地方,月亮想起很多事情,變得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快樂,可這一切當要進家門時,變了。月亮大得進不了男孩的家,男孩開始哭泣、月亮跟著傷心,最終,男孩決定再和月亮聽一次他們最喜歡的雨聲,他踩上月亮卻一陣大風吹來,將他們帶走,風吹雨打不曉得經過多長時間,他們醒來在一片美麗的星空下,看見平靜的天空,他們安心了,靜靜的睡著,迷朧時,男孩依稀聞到一股百合花的香氣。

  後來……男孩醒了,憶起那天,他坐在陽台欄杆上看著黯淡無光的月亮,再眨眼,他隨著灰沉沉的月亮一同墜落。

  彷彿做了好長的夢才終於在一間病房裡醒來,身旁正插著幾朵盛開的百合。

 

  當然,真正的奧義還是需要留給身為讀者的你親自去體會。

  
  首先,我要提起當初會買這本書的原因是來自於幾米的ㄧ本繪本,我有點忘記是哪一本了,但其中的這句話我一直記憶深刻:「自己導演的悲劇,是為了想向誰證明什麼?」(看到此話時的感受)

  後來,才開始接觸幾米,進而挑選了一本自己可能會喜歡的書籍作為收藏。挑選結果是:我是真的喜歡這本書(哈,有點廢話了。),我是想說因為我每次看《月亮忘記了》都有不同的感想和領悟,有時候是開心、有時是難過,可說真的其實我到現在還有一小部份沒真正看懂,更正確的說,我是沒看懂我想從這本書裡得到的感受。所以啦,我將這部份留給未來的我再去領悟一次,看有沒有哪一天,我能真正看懂《月亮忘記了》

  而且我還有一個疑問是為什麼是《月亮忘記了》而不是《月亮不見了》,也許是因為小男孩遺忘了他曾經的快樂這個原因?好吧,我又離題了(抱歉。

 

  我會和大家分享這本書,不是因為他僅僅是個繪文書而已,《月亮忘記了》裡面的涵義其實很深、很廣,如果你願意認真去想,或許他能帶給你一陣光亮,如果你不願意去想,那麼它會是你生活裡的一個好圖繪本,順帶一提,幾米的圖繪本大致上是畫給成人的朋友們觀看的。

 

  最後,因為和你們分享,我才又讀了一次這本書,謝謝你們。


 

******

 

作者介紹

幾米
繪本作家。1998年開始創作。作品風靡兩岸三地,美、法、德、希臘、韓、日、泰等國皆有譯本。


幾米

繪本作家,插畫創作者。

二十多年前誤打誤撞開始從事插畫創作,一九九八年開始創作繪本,自此開始專職插畫與繪本的雙重創作生活。至今出版過四十多本書,大多是給成人讀者看的繪本,也有和國外作家合作出版的繪本,作品被改編拍過電影、音樂劇、電視劇、動畫電影,也變成捷運站裡的壁畫。

他有時搞笑,有時嚴肅,有時隨意,有時龜毛。他要畫繪本,要接插畫,默默練習新的畫法,常常想著要轉型,也常常畫到肩膀腰背失靈被醫生警告,去看推拿整復醫生的經驗多到可以出一本評鑑。

他希望可以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可以繼續畫下去,希望作品數量可以比年紀數字多。

 

*****

內容簡介

《月亮忘記了(2007年新版平裝)》


看不見的,是不是等於不存在? 
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 
《月亮忘記了》創作於1999年921大地震前夕,在那樣的時期,它曾經療癒許多孤單的心。 
有如「一車車微笑的月亮,運往每個哀傷的黑暗城市」。 
但是,當城市外在的黑暗過去,看不見的黑暗卻愈來愈深,人心的孤寂和不安未曾遠離。於是,那溫柔的月亮和小男孩的故事,在每個不同的時刻,依然默默地提供著光亮。 
這個充滿創意與奇想的故事,卻精準地描繪了現實,貼近人心。幾米之所以為幾米,《月亮忘記了》作了最佳的詮釋。 
關於幾米的創作,每個人腦海中珍藏的畫面也許不盡相同,但那個穿著黑衣、臉上掛著微笑的小男孩,高舉著黃澄澄的月亮站在高樓上的畫面,肯定是其中之一。尤其當我們仰望星空,那些無言的時刻,尤其在那些孤單卻仍感到溫暖的角落。 
還好,月亮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