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弄  

  不曉得有沒有人看過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這本書?我記得這本書是在我高中時期買入的。當時後的我其實沒看過藤井樹的書,恩……嚴格說是有一本:有個女孩叫FEELING,可是我沒看完,也沒認真的去看,跳躍式的翻閱。

  好不容易想好好認識藤井樹的契機是因為政府發了消費卷(我沒有要惹藤井樹迷們的意思。),我拿著消費卷在家樂福的賣場上看到了六弄(我自己叫這本書的方式,搞得我好像跟六弄好像很熟,開玩笑。),當時六弄的封面和厚度是所有書當中較特別也最多的。我記得我非常假文青的拿起六弄,我買書的方式習慣是先看封面、看簡介,才是看書腰或書底的短句推薦,最後是看我對書的感覺。

  當時思考了很久,因為一本很厚的書要看完需要意志力,何況我當時還對藤井樹先生不太熟,我不想因為斷斷續續的而打壞我對一本書做出的評價(通常我看國外的書比較容易發生,斷斷續續。)假文青的站在書架前許久,又思考了很久,還是把它放進購物車裡。

  當天晚上,我看了前面幾段(我習慣在半夜才看書),後來我還是蓋上了這本書,選擇進入夢鄉,想當然最後這本書被我擱置在一旁很久、很久,再拿起它的時候一樣是半夜時分,閑著無事寫完一堆打醬油的日記就拿起六弄,想說再來看一點在去睡,沒想到這一看,就一發不可收拾(當然不會天雷勾動地火)一面、一面的翻著,故事的畫面不停在我腦海裡被勾勒出,當時我ㄧ邊想著:我好想睡覺阿、另一邊想著:該死的,手和眼睛就是不聽使喚的一直翻著書。

  直到翻到最後一面,故事結束了。感想是:我的心就像本高掛在101的頂端悠哉的樂著,現在被六弄重重的摔在一個無底的深淵,不停下陷。明明不是自己的故事,可是那心情很受傷,有許多的遺憾,張著嘴卻不曉得要說什麼,好想對著空氣講些話,然後在夜裡一直茫然失措,唯一的感覺就是好遺憾、好遺憾,遺憾到我他媽的睡不著,遺憾的只能帶著這本書去到學校,還警告同學務必在半夜時分才能觀看六弄(我就是白目的想要讓同學跟我ㄧ樣睡不著!),我跟朋友說:這本書,很棒!但你看完,會很遺憾、很遺憾,很深、很深的遺憾!除了遺憾,就不曉得應該用什麼話去形容六弄會更好,反正就是遺憾。還記得朋友的表情是一副:蛤?
  (等到他跟我ㄧ樣隔天黑著眼圈到學校,拿著六弄還給我罵我混帳時,已經是後事了。

  我只是想說:六弄讓我認識藤井樹,六弄是一個很特別、很遺憾的故事,由一位老闆、一位顧客藉由說「你聽我說」的方式去闡述,中間交錯的情節十分鮮明,不會有模糊或者是分不清時序,可以知道藤井樹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寫作家。但我也想說:如果你有興趣,別在半夜時分看這本書,雖然這個時機最適合。(其實我只看過六弄一次,還沒膽量看第二次,因為實在遺憾太深了。)

  會想要推薦六弄的原因,是因為最近和國中友人出去,在書店仍看到這本書還在架上擺放著。

  友人說:我要買這本!我說:這本很不錯,可是很遺憾。

  友人:我知道阿!

  我說:妳看過?

  友人:就是妳把書借給我看的呀。

  我:那妳還有勇氣買,真是太厲害了。

  友人:寫得太好了。看過就很難忘。

  我:就只有深深的遺憾可以說而已。

  也許我這樣講很迷離,如果你家附近有圖書館,去開始尋找有無六弄的蹤影,或是像朋友借、去書局看免錢的書,想盡各種辦法(如果你很想要體會遺憾。)去看吧。

  (我可能真的推荐的心得有點虛,可是我也不想透露太多內容讓你們知道?吊胃口就是了,哈。我最近白天有空的時候,會再來翻一次六弄,希望如果你真的也看到六弄時,若你看完後,能和我分享你看六弄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