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在心裡瞬間的爆發,很癢又有點痛,像騰空往下陷又難以呼吸,每吐一口氣,又開始出現,深呼吸的時候又消失。

  吶,我說:這是戀愛嗎?

  如果是的話,我想轟動的愛一回,用全部的生命愛過一次,在我離開之前。

******

 

  人,應該要克制自己對吧?但我心裡總有一把火不斷燃燒著,是因為我太寂寞?還是我也和週遭的朋友一樣,有慾望的需求?我想搞清楚我自己卻因為我的矛盾,反而讓我更迷失了。

  從以前,我就是一個不太會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這樣的我每當情緒激動的時候,總是透過大吼大叫和吵鬧去表達我內心的感受。大人們不懂、朋友們也不懂,不懂我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溝通呢?嗯……其實我是會「說話」的,可是我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我自己,也就演變成了大家看見的模樣。

  有人說我神經有問題,家裡的大人也帶我去看過心理醫生,仍治不好我的大吼大叫和狂亂似的表達。為了這些關心我和變相關心的人,我曾經一個人冷靜的思考,我是不是真的精神方面出現了疾病?也曾經嘗試過在心裡默數至一百,然而這個方法並不管用。

  大家都失望了,應該說已經對我感到疲乏了。採取一種放任式的作法,讓我ㄧ個人去宣洩所謂的表達,等到我沒力氣了、平靜了,又會回歸原來的我,安靜的、沉默的。

  對於他們這樣的作法,我感到難過,比起以前,我又更加的被忽略了。我仔細想想,其實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畢竟在他們眼中我和其他人比起來,真的比較「特別」。

 

  在學校繼無數次的「表達」後,我被放逐了,正確來說是自我逃避了。大家的眼光變的更加難以承受,我躲到學校裡最荒僻的圖書館,一棟沒有管理者的圖書館,嗯……正確說來,管理者應該是我,學校把它交給我了。我想這大概也是成為最荒僻的原因吧,他們應該不想和一個隨時會突然「表達」的人相處。

  我將鑰匙插進門把內,對我而言,圖書館幾乎成為了我的居住所,唯一讓我感到安心的所在,也只有在圖書館內,我才不會激烈表達自己。

  一如往常,在閱讀過數本書之後,我在館內的角落吹著風,睡著了。夢裡,有個從遠而近的聲音,一個除了我之外就再也沒有人的腳步聲走近了,我還在睡夢中,沒有醒來。

  可以感覺到「他」的氣息很貼近我的臉龐,我沒有醒來,「他」也沒有叫醒我,腳步聲由近至遠的離去,等到我醒過來,身上多了一件運動外套。

  「他」是誰?

  望著這件很大的運動外套,可以猜測他應該是個男生,外套上帶著淡淡的香氣,聞不清的味道。

  我把外套帶回家清洗將它染上屬於我的味道,整理好它後,我帶著一絲好奇的心入睡了。

  

******


  今天,意外的表現良好,沒有突如其來的「表達」,也就沒有被放逐的可能。原本可以安靜上完整天課程的我,因為昨天的好奇心在吃完午飯後,去了一趟圖書館,一趟就是半天。

  我將運動服折好放在櫃檯上,自己一個人坐在對面的閱讀桌上等待,「他」今天應該會來,來取回他的外套。

  達、達、達、達,沉著緩慢的腳步。

  「啊!」看見我的第一眼,他發出了訝異的聲音。

  我疑惑的看著他,因為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我好奇的「他」,我等著他說下一句話。

  「我還以為妳會像平常一樣睡著呢。」

  他的頭髮看起來很乾淨俐落,皮膚像麻糬一樣的白色,原諒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細長的雙眼皮帶著一副眼鏡,身形高大有點像模特兒,以上是我竭盡所能形容我第一眼觀察的結果。

  「今天在等人。」他給我的感覺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不會有陌生的距離,也難得的我能和人普通的對話。

  「是等我嗎?」他伸出食指指向自己。

  「那要看你是不是這件外套的主人,我等的是它的主人。」我指了指他身後櫃台上的運動外套,順著我的手,他轉過頭拿起那件外套,對我笑著。

  「是我沒錯!」

  「恩。」

  穿上外套,他走到右手邊的書架前,盯著書架上的書,看了一下拿起其中一本散文集:「我可以借走這一本嗎?需要圖書證嗎?」

  「不用圖書證也可以,記得還回來就行,因為這裡沒什麼人會來。」

  「啊啊。」像是聽懂了,他拿起那本書走到另外一側的書架,凌亂的那一側。

  「那些書,我還沒整理好。」

  他笑著,拿起其中幾本。

  「這些是妳平常看的書吧,我很想借這裡的書,但又怕妳不願意借給我,妳好像很喜歡這些書的樣子。」又是同樣的笑容淺淺的、溫柔的,他晃了兩下手上的散文集:「下次,等我看完這本散文集,妳可不可以從當中選幾本給我看?」

  「恩,可以呀。」很奇怪,他好像很了解我,可我卻連他的名字都不曉得,就連他的樣貌也是第一次見,「你是誰?怎麼會來這裡?你認識我?」

  偏著頭,我看著他正在專注於那堆凌亂的書中。

  「嗯?」他回過頭,笑了一下。「我是偶然來這裡的,因為想要找個安靜的地方翹課。」他有點尷尬的看著我:「至於妳,因為我每次來都看見妳躺在角落睡覺,所以我儘可能的安靜不吵到妳!啊!我不是變態,只是覺得妳很漂亮!」

  這句話說完,他陷入了一種沉默。

  很奇特的表情,我不得不這麼說,即使他沉默,臉上的表情卻變化的很快速。我很想大笑、很想「表達」,可是我不想嚇走他,我咬著嘴唇,咬著。

  「喂,妳流血了!」他快速朝我走來,用運動外套的袖子替我擦掉嘴唇上的血,「別咬了。」

  望著他,我突然好想問。

  「你不怕我嗎?」說出來了,在我猶豫的時候。

  「?」

  「你不怕我嗎?」

  他笑了。

  溫柔的說:「為什麼要怕妳呢?」

  他袖子上沾著我唇上的血,看著昨晚洗好的外套,心裡湧出一種滿溢的心情,這種心情,用「表達」也無法展現。第一次,有股聲音快從喉嚨發出,想張開嘴喊叫卻反而更安靜,有種無止盡往下跌落但每深吸一口氣又回歸平地的感覺,無法表達,瞬間,我感覺我是不是不正常了?


******


  相處一段時間後,我在他某次又翹課的期間中問他為什麼想來這棟荒廢的圖書館?


  他說第一次是因為想逃離班上女生的糾纏,所以來到這棟大家都不想靠近的圖書館。他只聽過這棟沒人想來的圖書館有個管理員,還以為我會在櫃檯前坐著看書,等他開門走進晃了幾圈,發現沒有人正想愜意的當成自己的秘密基地行動時,在角落看見我在睡覺。

  他說那時候的我看起來很像天使(雖然樣貌平凡不起眼),在我週遭散發一種很寧靜、安詳的氣息,那一天他在那裡看我兩個小時才離去,他回去後想了很久,下了一個結論,他喜歡我。後來,只要一沒課或者是無聊的課,他就會跑到圖書館,邊看書、邊看我。

  會將外套蓋在我身上那一天,是因為那天風有點大,睡覺中的我看起來睡有點不安穩,眉頭皺的很緊,他猜想是不是因為風的關係,所以才脫下自己的外套蓋在我身上。他以為我隔天會把外套放在桌上,然後又回去角落睡覺,沒想到我會坐在椅子上等他,才有點嚇到。

  「不過這樣也好,至少我看見天使醒來的樣子、聽見天使說話的聲音,感覺天使像個人類,比較能靠近了」

  他是這樣說的。

  我問了他,難道你不曉得我是怎麼樣的人嗎?你沒有打聽過為什麼學校圖書館每棟都很多人去,只有這棟沒有人願意來嗎?

  他說問了,大家都說這棟圖書館的管理員怪怪的、神經有問題,常常情緒失控之類的。

  「所以,你還來?」

  「我想了解妳,所以就來了。不過沒想到和妳說話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妳竟然咬破自己的嘴,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不過真的有嚇到我了。」

  不曉得我當時是怎麼樣的表情,「因為看到你很高興,不想因為突然的失控,嗯……我都稱它『表達』,不想因為突然的表達嚇走你,為了克制才咬著自己的嘴巴,沒想到太大力咬到流血,反而嚇到你了,我沒想過要嚇你的。」

  我倒是很清楚他當天的表情,他的眼神溫柔的像滿溢出來的溫水,在這微涼的秋天將我包裹住,他將我摟進懷中,輕揉我的頭髮,低聲的說:「妳其實很溫柔,幸好我是第一個發現的。」

  

  在那之後,這棟圖書館像有了兩個主人,聲音多了、笑聲也多了。後來我又發現,我的「表達」似乎少了,我猜想大概是因為他在我身邊的關係,我將「表達」藏起來了,原來,我也可以好好說話的。



******

  

  (下集待續)

註解

※表達:透過其他的人看來就是一種精神疾病上的發作。但是主角自認為這不算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激烈的表達方式,比一般人來的普通而已,因此在此稱之為「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