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LTNbzMTDslHJY3aT4UoVa7miXGKH2EnoFdz1KBXc9Q.jfif

 

21439_index.jpg

好書分享-《在我遇到老公之前》試讀心得

540DD9A7-6219-4CF4-87D2-CA5AEBC9CBC3.jpg

我想先說說我會參與《在我遇到老公之前》試讀的原因,像這本書中提到的多數父母相同,我的父母也對同性戀者帶有偏見。

社會上仍有多數人對同性戀者抱持不友善的態度,認為同性戀者交友環境複雜及淫亂,甚至是造成社會混亂的邪惡來源。

以前,我常和我媽辯論,我主張同性戀者和我一樣都擁有愛的權利,愛一個人並沒有對與錯,而且異性戀者的愛也不一定比同性戀者來的乾淨和高尚,然而隨著每一次的辯論,我開始放棄同化我媽的想法,因為對我而言,我媽改變不了我的想法,我也無法扭轉我媽對同性戀者的偏見,我所能做的努力便是投下公投一票,世代交換時,時間會改變很多事情。

 

同性婚姻法舉行公投前,逛街的時候常在路旁看見高舉同性婚姻法或同性標語牌子的人,記得某次和我媽逛街的時候,看見舉牌簽名聯署的活動,我站在遠處仔細看牌子上的訴求後,說:「好,我要去簽名」,才邁出幾步路,我媽拉住我的手臂,說:「不要過去,他們思想都很奇怪。」

我當下愣住了,我感到十分困惑,看著前方的舉牌人,我從未感覺哪裡奇怪,很正常,跟我一樣,都是一般人,嗯……可能長得帥了點,但這也不是重點。

我轉頭問我媽,「哪裡奇怪?」

我媽就只是回:「就是奇怪。」

馬路上我又和我媽爭論了一陣子,我記得最後我回一句,「你根本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從沒想過真正去瞭解他們。」,後來我沒有走上前簽名,因為我媽拉著我,我也不願意在他們面前和我媽吵架,所幸,我們距離他們還有幾公尺,我都難以想像要是他們聽見我媽的話語,內心是否會感到難過和受傷。

 


事後回想起來,我認為社會上願意真正去傾聽同性戀者心聲的人真的太少了,可是我知道也是有願意了解的人,只是有時候並非我們不願意傾聽,而是身邊沒有同性戀者的朋友,因為不懂,所以想法產生誤解;因為誤解,所以產生偏見;因為偏見,所以言語懷有惡意,我想如果有機會能了解同性戀者的成長歷程及心境,或許就是《在我遇到老公之前》吧,一本成長歷程讓人難過卻也感受到親友溫暖的書,又哭又笑的背後,是作者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若我從未接觸,我對於同性戀者的了解永遠只是表面。

 

原先,我一直以為《在我遇到老公之前》是一本溫馨自白的同性戀書,真的…直到閱讀第一章節之前我還是這樣認為的,但當我自第一章節閱讀開始,能感受到作者心底深沉的陰暗面,寫實的敘述讓人感到心疼,是社會的眼光,抑制同性戀者心底所有真實的想法,必須假裝成別人才得以發揮「正常」的生活。我也要老實說,作者自稱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心話,我一度難以承受,如他書中所提到的他曾經一度認為「自己不該獲得幸福、是上輩子做了錯事這輩子前來贖罪、比起被同學欺凌和戲謔,他更討厭自己。」

曾經,我也非常討厭過自己,所以看見作者說的話,我感同身受,因為討厭別人其實都很好過,可是當討厭起自己,世界就像是崩塌了,認為自己是否是多餘的人?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上,上輩子是不是做了壞事才受到懲罰,所以這輩子才來還債的?我曾經有過與作者一模一樣的循環,所以看他如此敘述以前的自己,我也彷彿看見曾經迷茫過的我。

如同我第一段文字所述,愛一個人沒有對與錯,但早期作者的想法是否定的,他的文字中說明自己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期間堅信自己不該獲得幸福,必須放棄追求自己的幸福,彷彿人生失去希望,只剩下絕望的日子,可當我慢慢閱讀,我才發現作者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過的經歷,對於僅看見社會善良面的我,難以想像,如果將角色對換成我自己,我恐怕也只能靠憤恨、埋怨及詛咒的心理,好支撐自己活下去,熬過艱難的時期。

 

作者在情竇初開的時,曾有幾段單戀,只是每次都只能看著暗戀的對象和其他女孩子交往,對於自己的性別以及無法說出口的心意,心裡轉換成無限憤恨及髒話,每天都詛咒暗戀對象和女朋友分手,而其中最難過的事是無法表明自己愛慕的心意,只能以好朋友的身分在暗戀對象心中試圖佔據一席之地。

我記得我曾經單戀一個人,單戀到最後會越來越討厭在意對方的自己,甚至會認為我都這麼努力了,你為什麼還不喜歡上我?明明知道以好朋友的身分陪在對方身邊,情緒會受到對方的牽引,卻沒辦法擺脫心底的喜歡,眼神總會不自覺跟上對方一舉一動,直到情敵出現,那時候真的覺得超生氣,憑什麼我陪了他這麼久,結果被一個半途殺出的程咬金將他搶走,後來就在我即將畢業之際,感受到未來與對方再也不會有交集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將心意說出口,才不至於留下遺憾,慶幸的是最後我有向對方表明心意。

反觀作者,喜歡上一個人卻無法說出口,每一段的單戀都無法向朋友傾訴煩惱,只能不斷的告訴自己,不配擁有幸福,只要能陪在對方身旁,這一點小確幸就足夠讓自己心滿意足,同時也變得越來越討厭自己。

 

《在我遇到老公之前》一書,內容是闡述作者身為一個同性戀者的成長歷程、心境上的轉變和紀錄發生在生活上的重要事件,其中有關成長一事我想簡單講述,成長的路上,同儕及師長給予的影響,會是我們成長歷程中重要的關鍵,可是在我們成長的時候,總有許多大人認為我們是小孩,年紀還小,思慮不夠周全、想法不夠健全,唯有透過大人給予「正確」價值觀才可以獲得「正確」的觀念,因此,有些孩子從小時候開始就被教導以大人的視角看待世界萬物,就像歌手梁文音《心裡的孩子》一曲,有一段歌詞讓我特別有感觸,「在心底的孩子,扮大人的樣子,剛開始有意思,後來雙眼總潮濕。」。

我們裝扮成大人想要的自己,捨棄原有的自我,好讓自己成為他們眼中的正常人,卻從未想過自己正逐漸變成擁有多重人格的精神病者,於是等到長大後,我們想再一次回到過去,回到小時候以大人方式生活的自己身旁,告訴自己,請勇敢做自己,並用盡一切方式改變每一件足以影響長大後的自己的重要大事,果斷的為自己下小時候不敢做的決定,如此,長大後的我們應該就可以獲得幸福,變得快樂,可是…我們都忘了,我們沒有超能力,人生只有一次,過了就無法再重來,唯有面對過去接受現在的自己,才有足夠的自信迎接未來的挑戰。

 

未曾熟讀過此書之前,我其實難以知曉同性戀者的心境會如此煎熬,我只能知道同性戀者需要面臨社會的眼光,心境應該會很困難,可如何困難,我無從感受,我們所認為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這句話,對他們而言是連第一步都很困難,異性戀者愛一個人能選擇和親朋好友大聲說出來,也能在人來人往的廣場對喜歡的人求婚,而在許多同性戀者心中,連對身旁親友說出喜歡同性都是需要深思熟慮鼓足勇氣才能開誠佈公的事,要很努力、真的非常努力才能正視自己,所幸後來作者開始轉變,懂得重視自己、認同自己,成為一個給自己力量的人。

 

我很喜歡作者《在我遇到老公之前》一書中的轉變,他從被欺凌的對象,到成立「LGBT社群江戶川」,進行遊說提案及定期舉辦活動,我很佩服他,因為曾經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所以他努力創造友善的環境,因為擁有一個結婚的願望,也曾因為社會眼光覺得難以實現,為此,他便與友人成立一家小型婚紗公司,希望所有情侶都能安心舉辦婚禮,綜上,能不喜歡上這樣努力反轉命運的人嗎?看見他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能邁向幸福前進,雖然《在我遇到老公之前》是一本作者的成長經歷書,可是願有機會閱讀此書的每一位朋友,若你也從書中看見曾經或正在討厭自己的你、遭受逆境的你,希望我們都能學習作者的心境,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希冀透過《在我遇到老公之前》你能看見你也值得擁有幸福的權利,最後引用作者書中一段對讀者的喊話,「無論你陷入多深的泥淖,就算全世界沒人了解你,所有人都與你為敵,你都要支持你自己。在我過去的人生裡,最痛苦的不是沒人理解我,也不是遭受霸凌,而是我討厭我自己。我希望你能明白愈是痛苦的時候愈要相信自己,總有一天一定能獲得幸福,總有一天你一定會覺得『活著真好』。」

文 七魂Seven 2020.07.02

 

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網路店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