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  

 

  最近大概變了?突然好想改寫好多以前的小說結局,突然覺得明明那麼相愛為什麼都要走到悲劇的結束,突然認為,其實如果在非現實的生活中,看到另外一種完美不也是很好?

  所以,想試著改寫一些故事,想試圖改寫一些人,更想試圖改變這個世界,有點異想天開,但卻很想這麼做。

  閱讀,真的能讓人改變很多想法,也能讓人的心變得平靜。每次我在躁動的時候,就會看一本書,那本書不一定是勵志名言之類的,但我選的那本書,總是能讓我靜下心。我想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吧,一個喜歡文字的人,透過文字的方式減壓,這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

  我ㄧ直很想要讓身邊的人多看點書,雖然我總是讓家人說,不要總看一些沒有用的書,多看點工具書、英文書,好對妳以後學業、工作有幫助,但老實說,每次拿起那些書,我總是看一小時,我就沒辦法在看下去了,有的時候看不到三十分鐘,就會想要開始摸東摸西。不是說工具書不好,只是靜不下的是我的心。

  我的房間有很多書。十八歲以前,很多愛情小說,充滿對愛情的憧憬,房間至少有一、兩層書櫃是塞滿愛情小說。十八歲以後,開始看一些勵志、心靈、繪圖類的書籍,甚至有一些連我自己都忘了該怎麼分類的書,只記得有興趣就買了,那些書籍再十八歲以後至少放了有兩、三層書櫃,接下來的,則是非愛情類的小說。房間的書很多很多,工具書很少、很少,每次想起要看書的時候,拿起頻率最多的除了自己最喜歡的作者之外,反而是能讓自己心靈開闊的書籍。例如我最近看過的一本《跟著佛陀學放下》這本書我還沒看完,總是利用空閒的時間去閱讀,應該說我甚至希望我能越慢看完它越好,因為它是一本能讓我心情平靜的書,每次拿起它的時候,我就會自我反省自己,看書的過程還能想到自己,甚至是在看書當下的最近有發生什麼事情,我也能透過書籍去想是不是我也應該放下。

  我看過很多人寫下的文字,不一定是要名人,也有非名人、非線上作家,網路上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因為喜歡文字、而純粹寫作的人,沒有出版的壓力、寫出的文字反而更真性情,透過他們寫的文字,我有時也會感到平靜。像之前曾看到一句話,記得好像是在說,「真正的放下並不是離開那個地方,而是你能面對你當初不想面對的人、事、物。」,這句話說的很好不是嗎?以前我總以為放下,就是需要離開一陣子,等自己心情平靜,可是後來我離開一陣子、停止與某些人、事牽連一陣子,當我再回過頭的時候,我發現我還是無法面對,我還是面對他們的時候選擇沉默,選擇眼神上的迴避,這樣並不是放下,尤其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更加清楚了解,我根本沒放下過,說實話我所選擇的說不定是逃避的舉動,我不是面對,我還以為我面對了!

  後來,真的是看了好多的書,雖然不能說自己成長了許多,因為成不成長,真的不是透過看書就能幫助的,應該是透過經歷、體會、以及省悟,但至少現在,我的放下不再是以為離的越遠越好,我開始知道面對。

  閱讀,他不僅僅是透過看書,閱讀其實也是可以透過人、事學習到的,我們也可以閱讀去學習一個人,身旁的人也許學歷不高,但他們經歷的事情、經驗,每一個從他們口中說出的故事,以及應對、言語,又是另外一種閱讀的方式。所以我說我最近變了,變的也許是心稍微開闊一點。雖然我還有點小孩子脾氣、衝動,但我真的開始學著成長,不會再想要去壓抑自己像個孩子一樣,我不想像幾米說的:過度壓抑自己成長,只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惡魔。我想順其自然。

  原本這篇,是想要發在我私人的動態上,後來想想,不如發在專頁上,和你們多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其實我和這個專頁唯一的連結似乎都只有文字上的闡述,小說、散文,以及一些即時性想起的文字,很少會有這樣發一篇。

  不管你是誰,很高興你願意閱讀到這裡,也謝謝你對這個專頁的喜歡。

  最後,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