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  

 


作者介紹:

道尾秀介

2004年出道後即獲獎無數,並在短短兩年半內入圍5次直木賞,最終於2011年以《月與蟹》摘下直木賞桂冠,可以說是日本文壇最炙手可熱的超新星。

《月之戀人》是富士電視台知名製作人後藤博幸(代表作為CHANGE),力邀道尾秀介跨界合作的創新企劃。首先由電視台設定故事大綱,道尾根據大綱創作小說,最後再改編成電視劇。

創作類型多變的道尾秀介,不論是恐怖、懸疑、推理、靈異,均有出色的成績。《月之戀人》的題材或形式,對道尾而言皆是全新挑戰,道尾運用其「佈局精巧,故事豐富細膩」的招牌技巧,讓這部作品同時保有言情小說的劇情張力以及文藝小說的深度。


內容簡介:

 

《月之戀人》


直木賞受賞作家道尾秀介如何妙筆,
將日劇公式變成目眩神迷的愛情故事!

謎題中發展出的戀情--
四枚硬幣排列一起,看起來像什麼呢?


鐵腕作風、外表冷酷的年輕企業家蓮介,在上海分公司開幕前,收到家鄉父親的傳真賀電,對於四枚印幣排列而成的圖案感到百思不解,殊不知其中隱藏了蓮介遺忘已久的祕密,直到被一名日本女孩彌生無意解開。

彌生是北海道出身,個性爽朗的女孩。在上海旅遊時,與蓮介在小餐廳中相遇,但卻因蓮介高傲性格而負氣回國。沒想到回日本後,不論在工作上、生活上,兩人卻逐漸發展出無形的羈絆……


讀後觀感:


 第一次接觸到道尾秀介的書籍,老實說很久之前就對他的書有興趣了,只不過那時候沒有注意到作者是道尾秀介,現在有機會能讀到他的書很是開心


  月之戀人這本書籍,裡頭最吸引我的人物不是一開始出現的女生彌生,而是秀美


  秀美的人生在前幾章節中讓人心疼,當她在試衣間裡穿上衣服然後順利的偷取後,我難過的是她選擇這種方式踏出她的第一步。

  秀美以及秀美的父親,一直以來都透過電話聯繫,兩個人之間都不斷透過謊言來編織一個美好的人生,這當中隱含的關心、貼心、安慰等情感,可是在我看來卻是用謊言編織出來的謊,兩個人都沒有發現對方生活的環境很糟糕,兩個人都以為雙方過的很好,為了不讓對方擔心還不斷的告訴彼此:我很好

  同樣的也告訴自己:「我不能讓他知道我不好!」

  這個謊言最後還是被發現,兩個人見面的時候才發現對方都過的不好。這時候,我也一直以為秀美至少可以跟自己的親人在一起,我相信只要有依靠的對象,什麼事情都可以順利度過的,然而作者就在這裡埋下了一個坑,一個讓人心裡陷入遺憾的深坑。(有興趣者,可以閱讀這本書,便可了解我所說的。)

  我同情秀美,但又認為我不應該同情她,她有自己的自尊和驕傲,作者將她的形象寫的非常鮮明,若是輕易露出同情的關懷,秀美反而會受到傷害,只能說作者筆下的秀美讓我最深陷。



  再來就是彌生了,一直以來看過許多日劇,很多女主角都是先遇到一個吃軟飯的男朋友然後再遇到真命天子,雖然不例外的作者筆下女主角也是先走上這一步,但是她卻出乎我意料的是她的勇敢,在發現軟腳的男朋友欺騙自己的那一刻,馬上甩了他去過自己的生活,拿著自己平常省吃儉用的積蓄去國外度假!這一點是我非常佩服的,畢竟能將感情斷了如此乾淨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彌生可愛的地方是她的心,怎麼說呢?應該是說她讓人感到很溫暖,即使作者在書裡並沒有寫到彌生是個很溫柔的人,但是看書的同時就能感受到彌生的溫柔,她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流露出的,生活裡的小細節中就能看出來。



  透過不同人物的立場互換,更容易陷入故事情境,好像自己就站在秀美或彌生她們身旁看著發生過的每一件事,又在不同章節中他們被緊緊的綁在一起就像真實的人生,感覺很戲劇但卻在發生!

  也因為寫實反而能讓人更了解主角還有他們生活的週遭環境,看著書的同時,也像在看一部戲劇在眼前不斷的演過,讓人一頁接著一頁的讀著,一頁又一頁的深陷作者筆下角色和情節。


  

  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們,等書籍出版之後也可以親自閱讀,這樣更能感受到我寫這篇文章時的心情囉!


  最後謝謝新雨出版社給予這次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