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密小兔 Seven藝術療癒 七魂 貓魚 張友漁

「溫柔細膩的筆觸,舒服的畫風,刻畫人心溫暖及現實。」,是我在讀《秘密小兔》前半部寫下的第一個語句,它是這麼自然而然的浮現在我腦海中,好像這句話就該為《秘密小兔》存在。
《秘密小兔》從封面開始便可見繪者柔和細膩的畫風,所以我以為《秘密小兔》會是一本充滿快樂童話的繪本,然而我先入為主的想法在閱讀完《秘密小兔》前半部後完全被推翻,因為《秘密小兔》完全是一本具有深度、發人深省但不失童趣的兒少繪本。
當我看著《秘密小兔》中的主角小兔背負著充滿秘密的後背包時,突然聯想到我自己,我在小兔身上覺察到自己內心的感受,因此舊往的回憶再次翻湧而上,那一股酸楚從心頭湧上鼻尖,眼眶逐漸泛紅,想到自己也曾經為了秘密受過不少苦,便更深刻覺得《秘密小兔》有在兒少間推廣的重要。
《秘密小兔》故事結合繪本將生活中可見的人物特質描繪得栩栩如生,其實它也非常適合成人閱讀,換個角度想,成人或許更適合閱讀《秘密小兔》,在閱讀故事同時不僅是被溫暖又細膩的畫風所療癒,更多的是讓人思考關於秘密的議題,對我來說閱讀完《秘密小兔》我更認為身為聽與說的人都需要更謹慎,因為原本可能只是兩個人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淪為眾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甚至以訛傳訛的過程被加以渲染放大。
從《秘密小兔》書中看見作者巧妙運用各種不同的動物,以細膩文字描繪出保守秘密和窺探秘密等多方角度,如同人生路途遇上的每個人,他們以各種不同角度觀看自己,當中也會經歷過各種風風雨雨事件,而很多秘密其實早已成為公開的秘密,儘管你不願意在大眾之下敞開,可一旦你選擇將秘密向他人訴說,心中便會忐忑不安,擔憂著有朝一日自己的秘密會面臨被公開的命運,說出秘密的同時,變得懷疑自我和他人,也許你是小兔、小美、麻雀、貓、狗、山羊或土撥鼠,無論你曾經是繪本中的哪一個角色,又或者你已經將這些角色都經歷過一次了,你都能再次透過《秘密小兔》重新思考並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原型角色。
當然走在人生這條道路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直是一段永無止盡漫長的人生課題,無論是家人、愛人、朋友、同事或是陌生人甚至於是自己,我們總是在不斷經歷各式各樣不同個性的人物,透過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斷學習、成長和茁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或許會產生碰撞、經歷過傷痛,一路走來也許路程崎嶇不平、顛簸不斷,所以良好的溝通在一段關係中就顯得特別重要,學會覺察自己內心的想法,正視自己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就如同《秘密小兔》中外婆所說的話般,就不容易產生秘密了。
最後,無論你身處的環境如何,記得覺察自己內心的變化,正視自己內心的情感,讓內心的情緒自然的流動,心中便不易產生阻塞,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也將會更加順暢。
祝好。
arrow
arrow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