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歸

 

  當歸、當歸,有家不歸。

 

  這一次又是第幾回?我已經數不得了。過去這段歲月裡,我總是重覆做著相同的夢境。每天清晨醒來,全身都是被夢境嚇出的冷汗!一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沐浴更衣。儘管如此,我仍執著於夢境裡的一切,我試圖改變它,卻徒勞無功。我不曉得在僅剩的生命裡,還有多少次機會可以讓我嘗試改變?然而我能肯定的,若是我就這樣走到生命最後一刻,我唯一的遺憾是我沒能改變夢境裡所發生的事,就在她含著淚水,嘴裏唸唱著:「當歸、當歸,有家不歸」的時候。

 

  回想年少輕狂的歲月,一年四季中都不曾回過家,在外不斷的漂流、遊走在灰色地帶,其中也看過不少毒品、軍火交易、黑市買賣。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威風,也以為我可以在灰色地帶裡永久的生活,不需要任何依靠。直到歲月似箭,身邊的兄弟一個接一個相繼死去,最慘甚至只能丟棄在山裡任野狗啃咬。我終於學會害怕、害怕或許這就是我以後的寫照!那時,正好家中的老媽媽打來一通電話,我才興起離開的念頭。

  

  「當歸,回家吧。姨呀老了,就算你不娶妻生子也沒關係,回家就好。」

  「好,姨呀,我回家;明天就回!」

 

  晚上,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誰也沒道別,一個人趕著夜車回到鄉下的老家。隔天一早下火車,看見姨呀一個人就等在火車站口,一問之下,我才知道姨呀為了早點看到我,天還沒亮,就從一里外的村徒步走來。

 

  陪著姨呀回家的路,看著她的側臉才發現她老了。記得離家時,她還是滿頭烏黑的髮絲,現在早已白髮蒼蒼。不知道是因為愧疚還是姨呀的愛,我一個中年男人,在姨呀面前哭的像個小孩,嚇得姨呀不斷拍著我的背說:別哭、別哭!

 

  回家不到一年,我在媒婆的介紹下和村裏一位小姐成親。新婚不到一年就生了個孫子給姨呀抱,看見姨呀開心的笑不嚨嘴,我知道,我回家是對的!這才是我的歸屬,有母孝順、有疼惜還有捧斗,過去的荒唐是我太年輕不會想,現在擁有的我要更加倍珍惜。只是,過去我知道的太多!他們不可能輕易讓我離開,來找我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就在我兒子剛滿六歲不久,他們就來了。

 

  「當歸,跟我們回去!當初你不告而別,大仔念過去的感情才放你這麼多年,現在你也應該要跟我們回去了。」

 

  「我曉得,不過不能在通融一段時間嗎?我兒子再過幾歲就要上小學,我想牽著他上學一次,留給他一點做阿爸的回憶,可以嗎?」

 

  「當歸,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喔!」

 

  沒得商量了,他們給我一天的時間交代。

 

  我一個人待在家裡仔細想著,姨呀已經去世兩年,我現在一走這個家就剩下他們仔囝,他們該拿什麼活下去?沒辦法,我只好去跟大仔借錢。這筆錢算是大仔給我出事以後的安家費,應該可以到兒子國中畢業,剩下的就看的造化了。隔天離開的時候,我聽見身後不斷傳來牽手的歌聲,我聽的最清楚的一句就是:「當歸、當歸,有家不歸……」

 

  我從夢境裡醒來,又被嚇出一身的冷汗。我知道每天在夢裡唱歌的人是姨呀,我想是姨呀捨不得阿爸,所以才會每天哭著唱這首歌。為了姨呀,我想改變夢境,至少在夢裡我或許能給姨呀一個阿爸!到時候,姨呀就不會流著眼淚一直唱這首歌。不過,我也老了,時間也差不多要到了,我還剩幾次機會能阻止阿爸離開?

 

  我對著空氣說:「姨呀,我向妳保證在我有生的時候,我一定會盡全力阻止阿爸離開。所以,姨呀妳不要再哭了,好嗎?」

 

  語畢,我起身走到浴室開始沐浴更衣,然後繼續等待夜晚的到來。

 

 

 

 

 

 

 

 

  不曉得是不是寫的不夠好,投了報紙專欄因不符合又被退稿了。
  每寫每退,失敗兩次。算了,要效仿國父!再加油!
  希望你們也會喜歡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